ACOT美國蘋果電腦今日教室

蘋果電腦明日教室,是在科技可能提升學習的風潮之下產生的,我們正處於教育史上產生劇烈變化的時代,且這些變化與電腦有直接關係。
西蒙.派柏堅信學校理的電腦科技未來會和紙與鉛筆一樣普遍,許多教育家也相信科技會革新美國岌岌可危的教育制度。這是在1985年的美國時代,歷經20多個年頭事實證明是如此,美國的電腦動畫,各大視窗與Mac OS系統,都是由美國控制,國力空前,世界的警察。在當時ACOT是公立學校、大學國家教育重整聯盟及蘋果公司合作研發專案,由蘋果公司國家科學基金會、國家聯盟(新美國學校發展團體與PEW慈善信託公司)共同贊助。美國的強大這是不是跟美國推動此科技教育學習有關呢,經過二十年後,我想也不無道理。
我們是在民國八十一年在台灣推動ACOT教室,蘋果公司並捐給資策會科學展示中心二十部多媒體Performa最新電腦,用來推動這個計畫。我們愛家兒童資訊公司接手這個計畫在台灣推展是有淵源的,這跟愛家創辦人王兆陽先生從中學進入美國支援的通信兵學校有關,那時台灣非常落後與貧窮,哪有甚麼高科技設備, 王兆陽先生中學即進入國軍通信士官學校, 那是接受美援裝備有關的學校,他在那裡大量接受到美式教官與高科技無線電設備教學(那時美國還在打越南戰爭),他覺得通信士官學校這才是學習的重點,不然他還得準備高中聯考,惡補考試沒年沒日的,只會死讀教科書,一點都沒有用,到了通信學校如獲致寶,快樂的不得了!今天ACOT教育時代來臨,而微軟的DOS的時代,他覺得蘋果視窗環境與拖拉放的操作電腦,才是真正的合乎人性符資訊科技進步。
因此從1992年那個時候就大量引進美國教材與教案,選購裝備與美國原裝錄影帶,美金價錢很昂貴的,美國連ㄧ張紙與目錄都要錢,記得有一次老哥買了一面蘋果三角棋,我說多少錢,他說很貴,要一百美金,他說蘋果旗不貴,但那個運費以材積計算,竟要三千元,可見王兆楊先生的對蘋果的一股傻勁,在沒有任何資源下,獨立完成與美國同步的教育實習。
經過20年科技的大巡禮,我們將心得與教案教材作一整理與規劃 ,時代又更進步了,但是國人的心態與學校教學還是處在50、60年代,筆與紙的年代,看著小學四年級的兒子,天天在寫作業本與習題,做不完得功課,這實在是很古老,是我們沒進步嗎?還是空有高科技製造的國家,但是卻是低於使用科技的幼稚生 ,學習是可以呈現很多不同的方法與展現,不必一層不變,幼稚園和小學還可以透過家庭來改革支援,到了國中補習基測就進入窠臼不能變化教學,套句教育部長部落格的話,全民中了科舉制度的遺毒,天天在考試。
ACOT的精神是可取的,我們也希望小朋友能夠真正的學到東西,現在創意教學與終身教育是學習二大主流,我們能為台灣的小朋友保留ACOT教育計畫橫向的交流與縱向的扎根,在這場科技學習的潮流中,台灣並沒有缺席,也希望台灣這個高科技島,能夠真正符合其名。本書是個回顧也是一個創新,希望將我們的心得報與國人,大家一起分享與研究,看看我們到底要給我們的小朋友,甚麼樣的學習環境與認知教育,本書如有缺失遺漏,敬請教育先進不吝指教!美國網址連結請點選http://www.apple.com/education/k12/leadership/acot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