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北西洋棋棋院的話

台北教育大學附設實驗小學園遊會西洋棋攤位

這是個台北市西洋棋教學與快樂下棋的園地,還搭配其他好玩的桌遊’、黏土、珠畫、燙豆豆、陶瓷彩繪,更有暑假西洋棋鐵人三項夏令營,包含獨木舟、西洋棋、尋寶遊戲,讓小朋友過一個快樂暑假,允文允武的快樂兒童。

西洋棋在台灣可是一冷門的棋類,五六年級的朋友們,我們會玩跳棋、象棋、圍棋,最不用錢的西瓜棋,拿個瓦片畫個西瓜就可下棋了,連圍棋也是馬黑白鈕扣,在畫個19條交叉線,幻想能不能當個林海峰第二,去日本當職業棋士賺大錢。西洋棋誰懂呀,哪買都不知道,懂得西洋棋國王王后童話世界的棋子,那可是美軍西洋的玩意,有玩過也是亂玩根本不知規矩。西洋棋在記憶中是一個零。

記得兒子在小一時幫他成立ACOT美國蘋果電腦明日教室,當時可是電腦時代,而蘋果電腦首次以圖形介面問世,博得大家的喜愛,那時還沒有Iphone呢!我在HBO電影看到一部天生小棋王的影片,片中描述一位小朋友學西洋棋的過程,簡直是為之瘋狂,在華盛頓公園的棋桌上在哪裡下西洋棋,一面下一面拍鐘,在參加西洋棋比賽,深深覺得西洋棋配合美語教學,簡直是天生一對,因此要求 Doctor YJ幫我在美國買了全副西洋棋回來,而且他也會下,因此就展開西洋棋不解之緣!後來還和同好成立西洋棋協會推展西洋棋至今也已十來年,從全然不知西洋棋如何下到派國手參加世界大賽,說來話長,我們的過程可說是中華民國西洋棋歷史呢!有照片為證喔,https://www.flickr.com/photos/acot/albums

西洋棋可是世界文化瑰寶,腦力體操、智慧象徵,舉凡世界名人愛因斯坦、美國總統富蘭克林、蘇俄大文豪托爾斯泰、列寧、西方文明七大工業國,包含上帝的子民猶太人,都是西洋棋的世界前幾名國家。透過十字軍東征,耶回戰爭,將西洋棋推展到全世界,今在世界上有一百八十幾個國家的文化資產,更是國際棋聯的誕生並擁有世界奧林匹克西洋棋大賽,包含十八歲以下的世界青年盃西洋棋大賽。西洋棋的國際觀跟東方的圍棋不可等量齊觀。我們台灣做個海洋文化國家,走出世界跟世界西洋棋好朋友在國際舞台上競技,實在是一件美好重要的事情,而且我們已經在做。當然既然是一中體育運動競賽,成績是很重要的,值得國人大力提倡,現在台北市是台灣的龍頭,西洋棋很有發揮的空間,假以時日付出努力,定會取得好成績,讓我們以西洋棋為依歸,帶領我們的小朋友走向世界,以棋會友,邁向世界大同平等、博愛、自由的世界。https://www.flickr.com/photos/acot/albums/7215762488765387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