歌舞劇:甘是老爸

甘是老爸

前言:

甘是老爸,就是你,甘是我老爸,這是侯硐礦工的女兒淑惠小時候的故事,聽起來滿可愛的笑料,但骨子裡可是有一點辛酸,一個小女孩在找爸爸的心情,父女情深躍然而現,想想爸爸每天一早就被那礦坑黑洞吞噬,不知甚麼時候才出來,那種失去爸爸的恐懼,對小小的淑會來說可是一項煎熬,而且每天來一次,從礦坑出來的每一個人,他都會趕忙跑到前面問說,你甘是我老爸,每位礦工出來臉都黑蔴蔴的,根本分不部出來誰是小叔惠的爸爸,一路問下去,哪可是鬧不少笑話,也讓礦工們一天辛苦下來,再礦場裡裸身工作,礦層又窄又深,又不厚寬,彎屈著身子在那狹窄的空間,為生活打拼挖碳,空氣污染煤塵滿佈空間,當時設備又不科學,每次近坑都跟性命再搏鬥,能活著出來就等於撿到一條命一樣,看到一個小女孩叫他老爸,也真是開心的一件事,小淑惠一定是這些礦工的開心果。如果我是小淑惠,這簡直是精神虐待我會瘋掉,還要洗比身高還要高的碗公(媽媽賣麵的碗)。

礦工這一行是賣命錢,再民國五十、六十年代,工商不景氣下,台灣沒有能源之下,進礦坑工作一天等於別人做三天的工資,比公務員的薪水還高,因此也造就瑞芳、侯硐地方的繁榮,侯硐也是北宜鐵路的起點呢!也是縱貫線鐵路的一個重要能源之鄉。將出產的能源煤礦運出到全省供應家庭與工業之用。對台灣當時的經濟也是一大助益。

今天科技發達石油、瓦斯、天然氣進口相對便宜而且又乾淨之下,在外國機械開採煤礦露天能源開採更方便之下,如今的礦鄉已沒落,沒有經濟價值了,人們也不在進礦坑工作了,替代能源那麼多,進口成本比自己挖的還便宜,工商發達工廠林立,就業機會多了,礦坑封鎖起來了,如今的礦鄉反而從一個黑黑的灰姑娘、黑麻麻的礦區,搖身一遍變成一個山明水秀的好地方,基隆河不再是一個洗礦的黑河流,據說當年洗礦的殘渣還飄到汐止那麼遠,基隆河簡直是一條黑龍江,現在可是一個美麗端莊的河流,蜿蜒翡翠巨石林立,衝起浪花無數,波濤洶湧,是一個划獨木舟的好河流呢。

聽說淑惠回到故鄉侯硐發展地方社區與觀光,還開了一間黑金客棧當民宿,特來拜訪她,也是我第一次來到侯硐,這是一個很美麗的山城,更有一條美麗的基隆河上游,基隆河源頭的水從三貂嶺大崙山順流而下,落差大、水流急湍,沿途奇景無數,十分瀑布累累,處處可見,河中石頭錯落有置,這要是有一搜小舟順流而下?享受一下兩岸獼猴聲,輕舟已過的三峽景致,在台灣的侯硐就可親自實現也。還有登山客的最愛有大粗坑山、牡丹山、三貂嶺大崙山、大小粗坑古道、貂山谷道、金自碑古道大壁坑古道,古道山陵相串連,認君遨遊,一天都可來回,還可借住民宿,侯硐、金瓜石、九份剛好可以連成一各鐵三角,配合瑞芳、平溪天燈,山城可是一個令人神往的好地方,發展觀光可是一個未開發的黃金礦。

祖先給了侯硐黑金,現在又給她一個觀光黃金礦,就是發展觀光業,又可造福地方增加就業,也可將各個礦鄉地方連絡起來,共同保留台灣的礦業地方誌,山城的美麗風光、也是今天本劇的重心,大家一起來為侯硐奉獻心力。期待一個美麗的礦鄉藉著這波觀光熱潮再次發達起來。

五分鐘短劇

場景;

礦場的坑洞前面,有一個麵攤阿貞和淑惠母女在那裡擺攤賣麵,有三、四個礦工陸續走出礦坑,身上背著工具臉上黑麻麻,在山洞裡還有礦工在那辛苦工作,音樂想起快樂碳礦夫……(礦工開始載歌載舞跳礦夫歌)

歌詞:

喂….咱大家…

自細漢就來做著碳礦夫

為著生活為著家庭來打拼

自透早起來拿著家司進山洞

掘地、掘地、掘地,擱再掘

到何時才會…掘到咱的幸福

會……..掘到咱大家的幸福,

大家想看脈!大家想看脈!

礦坑內礦工陸續揮汗工作,工作很辛苦不時揮動工作鐵鍬,喝水喝到沒有偷喝別人的水,趁著別人沒注意又偷尿尿到壺裡,還暗自偷笑!

坑外的礦工走到麵攤吃麵,小淑惠走到前面認老爸,

小淑惠:(搖頭晃腦的再辨認老爸,狐疑的看著每一位黑黑的礦工大聲問)阿!您甘
是 我老爸?

礦工甲:阿貞阿!你看,你查某囡又再半路認老爸(大笑搖頭)。

小淑惠: 阿!您甘是 我老爸?

礦工乙:阿唷!別被我某聽到,我回去就死翹翹拉!

小淑惠: 阿!您甘是 我老爸?

礦工丙:我哪這麼好命!有你這女兒?阿女兒乖!親一下!(淑惠嫌棄的躲開,這不
是她老爸。)阿貞!那這樣我不是你客兄!

阿貞:啐!死人骨頭啦!賴蛤蟆別想吃天鵝肉,你三個要吃甚麼?

礦工甲:吃不下去了,時機壞壞,碳礦愈掘愈深,賺沒吃。

礦工乙:要是再繼續這樣下去,我們大家會沒頭陸。回家吃自己。

礦工丙:現在呀大家都煮瓦斯,燒鋼用進口的,比我便宜又大粒,工廠鍋爐都燒黑油
沒人燒碳,

小叔惠:有啦!那個自殺的都在燒碳!(大家群情愕然!噴麵!噴飯,再罵小惠)

阿貞:阿惠呀!別亂講!小孩有耳無嘴!呸呸呸!吃麵啦!這有豬肺湯麵清肺啦!今
天剛煮好,大家來一碗。眾人都要一碗。 (眾人吃麵場景轉換到礦坑中)

礦坑中的礦工他們挖累了再休息!

政雄:阿今天是怎麼啦!做沒吃,挖整天!挖沒一車,清標我看你都沒挖煤,昨晚加
班哦!看你腳軟軟。

清標:(爭辯著)哪有!你看我們這礦層這麼深!這麼窄,還漏水(結巴的講)脫光
光再挖你沒看見哦!

晉億:看這光景也沒多少可挖了!看要怎麼辦,家裡一堆人要吃飯讀書,看要如何是
好?

政雄說著說著拿起茶壺就喝!(那是剛被清標偷喝又放尿的茶壺)

抱怨著說:我阿真是怎樣!沒錢給她買茶葉,怎麼ㄧ股臭鋪位!

清標搶過來喝,要嫌你別喝,我喝!說:有一點甜酸滴,甜酸滴,真是可口呀!

晉億說:你偷放尿進去對不對?

清標說:哪有!別胡亂講!政雄追著要打他一面打一面幹窖,每次都是你頭放,害我
誤會我老婆!(大家扭打,有人勸解!)

突然碰!一聲聲大響,像發生礦變,坑內石頭坍塌下來,每人各顧各的生命逃災!
連外面吃麵的都緊張站起來說;壞了壞了發生災變!快救人要緊!

小淑惠說:我老爸還沒出來哦!(緊張。)

阿貞說;要如何是好,我政雄會不會有三長兩短,留下我們兩母女要怎麼辦?(一哭
二鬧三上吊)眾人勸解著安慰他。

從礦坑中跑出清標,小叔惠跑去問,你甘是我老爸?

清標說;不是不是,你老爸還在裡面,沒逃出來,阿貞又是一陣昏厥。

礦坑中又跑出晉億, 小叔惠跑去問,你甘是我老爸?

晉億:你老爸!你老爸去給石頭壓住了,出不來,大家快去就他。阿貞這時放聲大
哭,要我們母女如何活下去!哇買命哦買命哦!苦命哦!

正當大禍緊張叫苦連天時!政雄抱著一個大金塊出現,大伙大吃一驚,說你沒死!

政雄:你們這些不夠朋友,砰一聲,大家做人逃,都不等一下,(眾人靦腆一下),
天公伯疼憨人,我從裡面跑出來踢到一個金光閃閃的黃金,就是這一塊。好幾
斤重呢,是天公伯給我的黃金啦!

(眾人妒忌的說,哪有這等好事!人金瓜石才有黃金,我們侯硐只有猴子而已,哪有黃金)

清標:我看是憨人金,你當作黃金。哪有這麼好康!要這樣我再進去撿。說這就要衝進去。(眾人勸他別進去)危險!

小叔惠;看著黃金閃閃發光,像是得到啟示,拿起黃金往地上一砸,邊罵道!這甚麼黃金害我老爸差一點就死翹翹!(眾人目瞪口呆的看著小叔惠,一陣譁然)

黃金變成一個紅色布幕紅調市面寫著,慶祝天橋落成,觀光就是我們侯硐的真正黃金金。
(眾人歡天喜地的說,這是神明的啟示,我們要發展觀光事業,將我們侯硐的山明水秀,風土人情介紹給全國觀眾,還有我們的礦工舞露出肌肉顯出丁字褲,裝不好意思般,大家快樂的在笑。音樂想起大家唱)

喂….咱大家…

自細漢就來做著碳礦夫
為著生活為著家庭來打拼
自透早起來拿著家司進山洞
掘地、掘地、掘地,擱再掘
到現在發展觀光…才會掘到咱幸福
會…大家的發展觀光事業,
找到咱幸福!

大家想看脈!大家想看脈!(圍著布幕跳舞歡唱,礦工絕地跳礦工舞,挖黃金)
end